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

論語:君子不器章

Be a generalist while claim some specialties.

子曰:「君子不器。」

【筆記】不器是指隊於一技一藝。器的量有限。君子不器故能容。「容乃大」,與天地同其德。君子貴通天下之志,以知民之好惡。「民之所好好之,民之所惡惡之,此之謂民之父母。」

【按】孔子說:「君子不要像器物一樣,不應以有單一技能的專家自滿。要博學廣聞,成為俱有多項專長的通才。」

孔子曾自道:「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。君子多乎哉?不多也!」圍棋大國手吳清源曾告誡林海峰說:「逐二兔,則一兔不得。」這是說一心不可二用,一個人什麼事都想做,什麼事又不肯專心一致地去做,終究一事無成。現代人必需在「技多不壓身」和「術業有專攻」之間,找到一個平衡點。其實各項專業,若能觀其會通,則能從其中學到許多相通互補之處,以相輔相成,學者不可不察。總而言之,為學,要有專精之處,而有所自立;又要廣博,故能不拘泥於一隅。現代許多大學中強調通識教育(general education),與「君子不器」的 觀點不謀而合。

胡適勸人讀書不但要精,而且要博 ,他說:「理想中的學者,既能博大,又能精深。精深的方面,是他的專門學問。博大的方面,是他的旁搜博覽。博大要幾乎無所不知,精深要幾乎惟他獨尊,無人能及。他用他的專門學問做中心,次及於直接相關的各種學問,次及於間接相關的各種學問,次及於不很相關的各種學問,以次級毫不相關的各種泛覽。這樣的學者,也有一比,比埃及的金字三角塔。」故曰:「為學應如金字塔,要能廣大要能高。」



張居正曰:「人有一材一藝的,非无可用。然或宜于小,不宜于大。能于於此,不能于彼。譬如器皿一樣,雖各有用處,終是不能相通,非全才也。惟是君子的人,識見高明,涵養深邃,其體既無所不具,故其用自無所不周。大之可以任經綸匡濟之業,小之可以理錢穀甲兵之事。守常達變,無往不宜。豈若器之各適于用,而不能相通者哉!所以說君子不器。夫此不器之君子,是乃天下之全才。人君得之固當大任,至于一材一藝者,亦必因人而器使之,不可過于求備也。」(《張居正評講論語》)

林則徐題於書室的一副自勉聯:
「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;
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。」

「君子不器」一語可用於自學上,也可以用於用人方面。

【朱註】器者,各適其用而不能相通。成德之士,體無不具,故用無不周,非特為一才一藝而已。



沒有留言: